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:::
:::

福和國中童軍團團史

童軍團團史
童軍團主辦單位:台北縣立福和國民中學
團次:台北縣第228、234、168、193團
撰稿人:福和國中行義團長陳威文

一、童軍團成團經過:
本童軍團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,成團十八年來,積極參與各項縣內外活動及全國、亞太區活動,團員人數亦從當初的數十人,成長到目前數百人。

本校原為女校,在創校之際,在民國六十九年便成立三個女童軍團,八十二年改為男女合校之際,始再增加男童軍團,迄今已增加為四個團。而本團服務員,均是由歷屆永和國中、福和國中畢業校友及教師組成。其訓練活動、考驗活動、反哺活動,均積極辦理,希望使我們的團員,一屆比一屆更優秀。在此過程中,更獲校方大力推展與支持,使得童軍活動能在福和國中深根茁壯。

在八十六年,開始由校友成立複式團,成立行義團,並且開始進行行義童軍的訓練。更在八十九年成立羅浮群,進行羅浮的反哺及訓練,將複式團的組織完全結合起來。在九十七年之前本團社會有成的校友們,更在樹林市獨立成立台北縣第198團聯誼工業童軍團,並針對該社區招收幼童軍與稚齡童軍。本團歷屆團員均積極參與各項考驗活動,目前本團國花級童軍有十人、長城級童軍、獅級童軍、高級童軍數量持續增加。而羅浮部分也積極參與各項羅浮考驗,目前服務羅浮共計3人、授銜羅浮共計10人。並同時於95、97兩年榮獲全國績優童軍團。

二、本團目前狀況及特色
而除團員成長之外,團員也利用假日時間,回校訓練童軍技能,使經驗能有效傳承。而至於服務員部分,也積極要求前往參與服務員木章訓練,及各項服務員活動訓練,本團目前童軍木章持有人12人、行義木章持有人7人、完成童軍木章訓練10人、完成童軍木章基本訓練23人、完成幼童軍木章基本訓練3人、完成稚齡童軍木章基本訓練1人。而部分服務員,也積極參與縣會活動,使本團能與其他各團做經驗分享與交流。
而在縣會活動方面,本團在台北縣童軍會中,均有協助縣會擔任考驗委員之職。在97年全縣大露營中,更擔任起活動組工作,負責專科及民俗活動技能考驗。而在每年高級考驗營、專科考驗營中,更擔任專科及各項技能的考驗委員。

三、本團特色
而除了童軍訓練之外,本團也在福和國中校園,建立「野外求生植物園」、「戶外野炊場」、「大型斥堠工程」,讓童軍團員除了一般課程學習之外,也能實地體驗與操作。使其學以致用。

1.在野外求生植物園中,由本團總團長吳福通團長一手規劃,配合植物原有生活情形,規劃各種區域,方便學生進行觀察。同時間並結合生物老師,將植物園中的生態池進行規劃,目前生態池中有許多的蛙類、兩棲類共同生長。除此之外,並利用學校許多空間,種植許多各種植物及盆栽,讓學生生活在綠意盎然的校園中。而本校更有特教班,吳團長更設計許多小菜園,讓特教同學可以利用空閒時間種植可食植物,如:蕃茄、火龍果、木瓜……等。而在各種植物旁均設立植物說明牌,讓童軍老師可配合上課將許多植物逐一介紹給學生認識。讓全校學生都融入在童軍的生活之中。

2.而戶外野炊場,更是童軍野外炊事的實戰場地。在創校之初,本校便將戶外野炊場設計於校園之中。希望學生可以利用空間,實際動手做!而除了童軍團使用之外,更讓一般學生在童軍課時間利用,讓他們真的實際體驗生火炊事的樂趣!

3.大型斥堠工程,更是每年童軍團的盛事。每年在校慶之時,童軍團均會將平常所學的繩結、工程整合起來,搭建出超大型的斥堠工程。在一般的學校,都是利用竹子來搭建。而本團卻是利用直徑將近有15公分以上的「杉木」來進行建造。或許你不相信,但這真的是本團的傳統。除了有三腳瞭望臺、四腳瞭望台之外,更有時候會配合童軍團學習的不同,做組合上的更動。讓團員實際體驗真正的斥堠工程!
每年只要一有永和花燈製作,福和童軍團幾乎年年不缺席,從選竹、劈竹、削竹、刨竹、接電,一一都是純手工親自完成。由服務員帶領、羅浮負責整體造型設計、行義負責配電接燈、童軍負責裝飾。從大而小一一帶領著童軍完成不可能的花燈。而每年均榮獲特優第一名的榮耀。

四、本團的自我期許:
本團已經創團迄今已有十八年,團員人數也每年在持續成長,但是我們團還是秉持著積極進取的態度,要求所有的團員隨時成長、隨時充實自己。畢竟童軍這條路是無遠弗屆的,要隨時隨地做好各項準備,才能迎接光明的未來!本團目前雖已經有如此之規模,但本團仍以發展優秀童軍活動與文化為前提,積極進取,舉辦各項活動。因為「使下一代比我們更好」是我們的權利、義務、更是責任。本團會以一個永遠站在為童軍服務立場之下,積極為童軍活動而打拼。希望有朝一日,童軍活動能夠深根茁壯,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快樂成長、愉悅學習。也同時感謝台北縣童軍會認可我們為「全國績優童軍團」,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,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好!

瀏覽數: